©路戎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归墟/威池】疤(1)

杜威没有父母。
杜威记事起就在贫民窟地下组织的头头手下当跟班。砂海的平均生活水平还行,唯独这地方乱得堪比蚁穴,房子连个具体的形状都没有,用粗布和竹竿随意一搭就当做栖身之所。街上到处是横躺的乞丐和脏破的旧衣服,灰尘乱飞,不见天日,晚上甚至能听见不知名的可怖嚎哭声,像是谁对生活如此不公的抱怨的哀鸣。
贫民窟深处有几栋还算体面的房子,杜威他们的组织就驻扎在那里。
杜威从小跟着黑老大,没读过书,老大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,摸爬滚打地,学了一身拳脚功夫,还被老大称赞挺皮实。
地下组织里一群壮汉为了钱什么都肯干,杀人越货,拐卖儿童,偶尔也做做劫富济贫的好事,善恶就在一念间。
房子后面有间小牢房,关的都是他们从外面掳回来的人,杜威看着,多是女人和毒贩子,有的人进去了又出来,也有的进去了就没再出来过。
杜威十岁那年,一天老大从外面回来,丢进去一个小孩儿。
那孩子一头暗金色的头发,上面沾了灰,脸上也灰扑扑的,但隐约能看见下面是张精致的脸。
“花都寡妇的,看着像个小少爷……那女人死了……”
杜威听着他们说话,悄悄凑近牢房门,探头看里面的小孩儿。
金发小孩跟他差不多大,弓着背,低着头缩在角落里,看见杜威过来,抬起头,朝他瞪了一眼,眼睛里似乎有光,凶狠的光。
杜威觉得自己好像看见了一只炸毛的猫。

黑老大把人丢进去了之后就没管过,夜晚杜威把交待的活干完后,听见屋后有牢门被推动的声音。
他摸黑过去,看见金发小孩在挠门,细细的手臂拼命地推搡着,可惜牢门上的铁锁岿然不动。
杜威跑过去,小孩看见他,停下动作。
“放我出去。”
他说。
“我没钥匙。”杜威说,他想安慰安慰对方,却发现自己想不出话来。
“……”小孩又瞪了他一眼,沉默几秒,“哐”地用力踹了一脚铁门,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坐下。
他的力气看起来连杜威的一半都不到,衣服因为之前剧烈的挣扎而破旧不堪,白皙胳膊上有些伤口,烂掉的裤脚下露出的脚踝细得仿佛被成年人一只手就能捏断。
杜威想起来这个小孩似乎一天没吃饭了,于是悄悄跑到厨房给他拿了些食物,端到他面前递过去。
可是金发小孩动都不动。
“我不吃狗吃的东西。”他说。
说完却脱力似的沿着墙倒下去,闭着眼睛,蜷起身体捂住了肚子。
杜威知道,大概是胃病,看起来还时日不浅。
贫民窟里,若对一个人不管不顾的话,随便什么小病都能死人。
他有些焦急地把吃的往金发小孩面前塞:“活着才知道是人是狗。”

对方侧躺在地上,看着手边的食物,听见杜威说的话之后,动了动。
又过了好半天,终于拿起东西吃起来。
杜威看着他吃完,又跑回厨房给他拿了杯水。
“你叫什么?”
杜威问。
“问别人之前先介绍自己。”对方却并没有给他好脸色。
“杜威。”杜威指着自己。
金发小孩靠着墙坐着,打量着他。
“没必要告诉你我叫什么,”他说,“明天我就死了。”
杜威抓着铁门的围栏:“不会的。”
“你说有什么用?你老大做的事你不知道?”
“不会的…”杜威只是这么重复着,眼睛死死盯着对方。
“……傻子。”
金发小孩鄙视地瞥他一眼,也没有感谢杜威的一饭之恩,兀自睡觉去了。
杜威看着他蜷起身体慢慢睡着,在牢门前站了一会儿,默默回了房间。

“那小孩怎么办?卖了?”
“卖哪去?沾过evil血的有人敢要?”
“……看着挺瘦小的,也干不了什么活,干脆弄死取器官吧……”
……
杜威确实听到头目们这么说过。
他突然想到什么。

黑老大一睡觉就鼾声震天不省人事,做些手脚倒是很方便。
第二天趁人不注意的时候,杜威又给他送了些食物,顺便留了样什么东西。
晚上佣兵营里传出一阵骚乱:
“艹!哪个狗娘养的开了牢房门没关?那小畜生跑了!!”
人群乱作一团,杜威躲在角落里,想着那个男孩会跑到哪里。

但是杜威很快看到他哪里也没去,反而出现在自己面前。
“为什么放我?”他问。
杜威挠了半天头,憋出来三个字:“不知道。”
“你跟我一起走。”
“我就住这……”杜威说。
“在这帮他们杀人放火?”他说。
杀人放火,怎么了吗?杜威很想问,但是他来不及问了,门外闪出一个黑影,一瞬间推门进来堵在他们面前。
是黑老大。
完了……杜威想,下意识地护在小孩面前。
“哟,还挺仗义。”黑老大看笑了,跟身后一群虎视眈眈的手下们打了个招呼,“行了,别这么紧张,来,出来说。”

两个小孩被一群壮汉围在中间,面前是披着身貂裘慵懒地抽着烟的黑老大。
他递给金发小孩一把枪:“有胆子逃跑……那敢杀人吗?”
小孩两只手握着,盯着他。
黑老大弯下腰,拍拍他的肩膀,伸出一只手指向贫民窟外不远处的一栋房子:“看,那里面住着个运毒品的,你要是能把他打死,我就放过你,你看怎么样?”
“我为什么要听你的话杀人?”金发小孩握紧手里的枪,眼神狠厉,“我也可以一枪打爆你的头。”
“那可不行,”黑老大笑了,从容地从腰间又摸出一把手枪,却抵在了身边杜威的脑袋上。
“……!!”杜威没什么反应,反而是金发小孩瞪直了眼睛,“你干什么?!”
“用那个陌生人的命,换你们两个的命,是不是很值得?”
黑老大笑眯眯地,“来,孩子,让我看看你有没有资格留下来。”
“……”
金发小孩看了一眼杜威,皱起眉,抿着嘴,又看了看黑老大,眼睛里迸射出鲜明的恨意。
身边开始响起壮汉们的口哨声和呐喊声,他们最喜欢看这种热闹。
杜威看着他,眨眨眼。

活下去,才知道自己是人还是狗。
金发小孩转过身,看见楼房里亮起灯光,颤抖着手握紧枪,慢慢举起来。
“快啊!小子!”
“杜威都快吓得尿裤子了吧?哈哈哈哈……”
“喂小鬼!不想死就快开枪啊!”
喧闹声越来越刺耳,金发小孩似乎反而冷静下来,轻轻呼了口气,手收紧几分,然后眯起一只眼睛。

砰——!!
他被开枪的后坐力弹得几乎跌坐到地上,与此同时,玻璃炸开,楼房里的灯泡应声而灭。然后却从黑暗中传出一声毒贩似乎是惊吓之余愤愤的咒骂。
黑老大的眼睛一亮。
“……”
小孩惊慌地回过头,看见被抵在枪口下的杜威,丢下枪几乎跪在黑老大面前:
“别杀他,要杀就杀我……”
杜威惊讶地看着他,一动不动,枪口抵在太阳穴,泛着阵阵凉意。

黑老大眯着眼。
金发小孩惊恐地看着他。
然后,杜威感觉到冰冷的枪口从自己脑袋旁慢慢移开。
他心下一沉,几乎都想好了怎样扑过去帮对方挡上一枪,至少帮他争取点逃跑的时间。
然而…

“干得不错,”黑老大收起枪,“以后你跟杜威一起在这儿干点杂活,看来我还有用到你们的时候。”
说完拍拍手,示意那群本来打算看好戏的手下们散了,留下两个小孩在院子里。
“……”金发小孩看着那群人走远,一下子跌倒在地上。伸出刚才握枪的手,还是颤抖的。
杜威跑过去,扶着他。
“没事吧?”他问。
“你刚刚差点就死了……”金发小孩的声音都在抖,眼里泛起薄雾,看着他。
“没死,放心。”杜威说。
“他们会虐待我们吗?”对方问。
“不会,”杜威说,想了想,又补充了一句,“会很辛苦。”
金发小孩不说话了,似乎正在思考着什么。
“你叫什么?”杜威执着于昨天没得到的答案。
小孩在黑暗里看了他一眼,推开杜威的手站起来。
“池以洲。”

——TBC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