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路戎 | Powered by LOFTER

野望(2)

——

当你以为自己抓住了某个蹲在自己家附近的尾行痴汉,之后却发现对方竟然是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丫头的时候,该怎么办呢?


林非看见眼前的场景吃了一惊,但手还是紧紧抓着不放。少女的手腕很细,腕骨凸出来硌得手心生疼。

“你是谁?在我家门口干什么?”

林非想了想还是说出了最普通的盘问台词,而对方果然意料之中地没有回应,眼睛盯着她半晌,然后目光讪讪地落向别处。

这样僵持了一会儿,少女把手往袖子里缩了缩,仿佛是让林非放开她。林非被带着往她的方向倾过去,又用点力把她拉过来,问了些问题。

“你认识我?”

少女摇摇头。

“走丢了回不去?”

继续摇头。

对话进行得异常艰难,林非绞尽脑汁想着这件事的可能性:

“你...不会说话?”

“......”

少女的眼神变得奇妙起来,看着林非,半晌终于开了尊口,说了一个字:

“会。”


五分钟之后少女坐在了林非家里,并且展现出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应有的好奇心,轻轻转着头左看看右看看。

林非则本着“远来都是客”的原则,给她拿了些吃的,又问:“要喝点什么吗?咖啡,奶茶还是果珍?”

“水。”少女说。

“好吧。”

林非给她倒了杯水,坐在她对面打量起来。

之前在外面黑漆漆的没看仔细,现在才看清:少女穿着件不合身的宽大外套,头发乌黑,后面梳着松松散散的高马尾,前面的刘海很长,几乎遮住了眼睛。她一手揣在口袋里,一手拿着茶杯小口嘬着,里面的衣服似乎是衬衫领带和裙子,这个装扮...林非盯着看了好一会儿,觉得自己好像在哪里见过。

“你是...X中的学生?”

少女点点头。

“我叫林非,是个作家。”林非想了想,做了个自我介绍。

继续点头。

X中的学生找自己能有什么事?

莫非是自己的文章被做成阅读理解了,题目太过离谱以至于学生来找自己泄愤???

“......”

林非平时在外表现得一本正经,其实在家里和熟悉的人面前从来不是什么高冷女神,相反作为写某种青春小说的作家,她的内心情感总是异常丰富,而在大开脑洞的时候,总是会生动地表现在脸上。

因此少女仿佛能读心一样瞥着她脸上的表情,说了句:“不是因为学校的事。”

“啊?那因为什么?”

“...以后告诉你。”

林非无语,表情仿佛在说:那你这么早蹲我家门口干什么?


少女像不好意思似的低下了头,目光又瞥向一边,然后看到林非放在旁边的装订婚戒指的盒子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她问。

“我的订婚戒指。”林非说。

少女转过头看着她:“为什么不戴?”

林非耸肩:“因为没用了呀。”

“......”

她看见少女看着自己,似乎无声地叹了口气,脸上露出明显的遗憾的表情。

林非也看着她,心下觉得有趣,这事跟她又没关系,这丫头怎么比自己还惋惜?

少女的表情慢慢变化,除了惋惜,似乎还有一丝愧疚。

林非觉得自己应该是看错了,但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女孩,开始升起越来越浓厚的兴趣。


林非对未知事物的新鲜感总是大于戒备心,这也是为什么她选择做一个作家,因为想观察到一般人所看不见的生活。

她突然想到一个有趣的主意。

“我能走了吗?”无言对坐了片刻后,少女放下水杯,站起身。

“你跟踪我被我抓到了,不打算跟我说点什么吗?”林非歪歪头,语气里却并没有怪罪的意思。

少女别过头:“我不是故意的,以后不会了。打扰到你的话...抱歉。”

她说话快而轻,声音有些冰冷,透露出一种与同年龄女孩不同的疏离感。

“总要有些实质性的补偿,”林非站起来,靠近她。少女看着比自己高一个头的林非,下意识地退了几步,靠在墙边。

“什么?”她声音里带上戒备。

林非居高临下,看着她这幅紧张的样子,没忍住,笑了出来:“你以为我想干什么?我又不是女变态。”

“......”少女这次终于明显地对林非表现出了鄙视。


“我是想说,如果可以的话,能让我从你身上取材吗?作为写小说的参考,”林非合掌说,“就当交个朋友,我也好久没有接触过高中生了,拜托啦!”

“...取材?”少女有点不明就里,“我要做什么?”

“什么都不用做,还可以偶尔来我家玩,回答一下我关于高中生的问题就可以了。”

这一次,跟踪者少女反而露出了狐疑的神情。林非哭笑不得:明明我才是最初的受害者吧?

好在她最终同意了:“嗯,可以,如果能帮到你的话。”

然后挥挥手走出门外准备离开。

“哎,等等!”林非赶紧追过去叫住她,“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!”

少女停住,回过头,金色的眼睛和黑色的头发各自在走廊的灯下显得更加色彩鲜明:


“我叫野望。”


说完转过身继续走了,背影很快消失在楼梯的拐角。

“野望...野...望......”

林非保持着开门的姿势,喃喃地念了好几遍少女的名字。


......

当天晚上林非兴致勃勃地跟黎彧报告了这件事,对方则在电话里叹着气:“你啊真是什么人都敢请进屋...”

“十几岁的小姑娘,担心什么?”

“重要的是意识吧?”

“先不说这个,你说,这会不会就是你今天说的,生活中的‘清流’??”

林非兴奋地说,仿佛掘金者发现了一座未开发的宝藏。

黎彧轻轻笑着:“或许吧,祝你成功。”

“哎我跟你说,今天我...”

林非正要跟他细细分享一下今天的经历的时候,听见黎彧那边响起另一个男声:“我想睡觉了...”

越响越近,然后黎彧手里的手机似乎晃了一下,还有些细碎的交谈声,很快又恢复过来:“抱歉啊林非,我这边有点事,下次再跟你聊。”

然后对方还没等她回应,就挂了电话。

“什么嘛......”

林非举着电话呆呆地站在走廊上,对月长叹。

刚刚她总觉得黎彧那边有哪里不对劲,又说不出来到底是哪里不对劲,仔细想了想,又竟然发现感觉似乎没什么不对。

“算了。”


她回忆着今天遇到野望的经过,觉得既疑点重重,又甚是神奇。

月亮周围围了一圈厚厚的乌云,看不到星星。

林非站在外面,忘了点烟,看着眼前看过无数次的场景,竟然有些期待下次是否会看出新鲜的感觉。


神秘的年轻女孩,你从哪里来呢?


——TBC


标签:百合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