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路戎 | Powered by LOFTER

野望(1)

一个原创百合脑洞,以前灯刀灯短篇改的

下集未知几时出

——

天阴了,像一张惨白的纸悬在脑袋上。

厚厚的云层外,仿佛有什么人在偷偷地窥伺,压得人喘不过气来。

风从巷尾的角落窜出来,扬了一把街头的沙尘,从落叶身下溜过去,最后拂起少女乌黑的发丝飞向天际。

“野望,野望!”

街头打桌球的青年停下手中的杆子,用它戳了戳仰面睡在旁边躺椅上的一个人。

“两点了。”

那人醒来,拨开搭在眼前长长的刘海,揉揉眼睛。

“小望子,今天还要去吗?”另一个染了黄毛的青年坐在台球桌上问。

野望从躺椅上坐起来,低着头想了半晌,点点头。

“你还真是坚持不懈啊…”拿杆子的青年感叹道。

野望坐在躺椅上,抬起头,绑着高马尾的头发落下来几缕,目光望向远处林立的高楼中的某一处。

“走了。”她站起身,理理睡皱的外套和裙子,向周围的人打着招呼。

“早点回家啊!”青年们冲她喊着。

少女挥挥手,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中。

 

星期六下午,在家里睡着午觉的林非被梦里响起的一串急促的敲门声叫醒了。

“...谁阿……”

吱呀——

 

“突然把你叫起来讲这种事,很抱歉...”

“对不起…!!”

“但……像你这么优秀的人,就算没有我,今后也一定会过得很好的!…”

“所以,虽然非常抱歉……再见了。”

面前的男人脸上带着歉疚的表情,深深地鞠了一躬,然后,转身走掉了。

虽然表情如此抱歉和不安,他的背影却像是放下了无比沉重的担子似的,挺得比她此前每次看到的都要直,脚步也越走越快,最后小跑着,从自己视野中消失了。

林非站在门口看了一会儿,揉揉眼睛歪了下头,懒得关门,索性摸出根烟点着,叼在嘴里,往前走几步趴在走廊栏杆上发起了呆。

那个人是前不久刚订下婚的未婚夫,也是从大学认识,一直相处到现在的男朋友,今天突然出现在门外,说着自己喜欢上了其他的人,一边拼命道歉一边向她提出了分手的请求。

林非还沉浸在刚才做的不知名的梦里,午睡刚醒,打了个大大的呵欠,感觉似乎没什么好拒绝的,然后就同意了。

手撑在栏杆上托着腮,一瞬间脑海里闪过一丝犹豫,很快又发现清醒时似乎做了和刚才睡醒时一样的决定。

那就算了。她想。

烟丝燃烧产生的白色气体凝成一条纤细的丝带,不规律地旋转上升着消失了。

林非的内心毫无波动,虽然她明白这样看起来好像是自己被甩了,不过要说这件事带来的烦恼程度,大概还不及下周的截稿日期。

大概,也就是因为自己这样,那个人才逃离自己身边的吧?

“你这么优秀,就算没有我也会过得很好的!”

虽然是这样没错。

林非从高中开始就被冠以各种“冷面女王”等类似的称号,在别人眼里都是遗世而独立的存在。起哄的人多了,她也就接受了这个人设,这种感觉也一直被带到了大学。

大学时据她所知身边是有不少人暗地里对自己有好感的,但前来追求的却寥寥无几。在被朋友们吐槽过好几次之后,林非终于决定专心尝试一下恋爱,刚好在这时那人来对她说:“我喜欢你...请和我在一起!”

长相不错,性格也挺好的,看起来态度也很诚恳,让人讨厌不起来,没什么好拒绝的。

现在看来,“没什么好拒绝”这个理由还真是万金油一样的存在呢。

虽然他们一起牵过手逛过公园,看过电影,约过会,接过吻,一切情侣该做的事情都做过,但是如今看来就像是为了做这些事而做的一样。

林非还曾经对自己解释过“平平淡淡才是真”,现在想来简直搞笑,谈恋爱又不是做作业。

她伸出手,在太阳下看向无名指上戴着的一枚造型质朴的戒指,是订婚的时候买的,逆着光看不清模样,回忆里也想不起来。

不错,我的手指很漂亮,不适合戴这些东西。

林非想着,把戒指摘了下来,转身回到房间收好。

嗯,今天没心思写稿子了,正好好久没出门了,去找朋友散散心吧!然后哼着歌关上了桌上的电脑,拿起手机。

嘟——

“喂?晚上有空吗??...别忙啦,出来陪我喝酒嘛——”

“我失恋了。”

......

傍晚的时候,林非估计朋友快到了,于是收拾收拾,套上外套,出门。

打开门的时候听见楼梯下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响声,像是谁逃走的时候踏碎了地上的落叶。她又侧耳听了听,楼下却没再发出声音。

小动物?

林非关上门走下去,瞥见房子旁边地上积的厚厚的落叶上凹下去几块。

她又瞟了一眼房子后面,但没出声,自己径直走了。

城市陷入灯红酒绿的速度比迎接朝阳要快。

这是成为作家的第二年。林非时不时地,总感觉自己是被一股洪流冲到这个城市里来的,当初上大学随便填了个学校,毕业时又随便选了个城市,不算很好也没有太差,窝在这里一过就过了大半年。

洪流将她裹挟到这里,然后戛然而止,寸步难行,连带着工作也陷入了瓶颈,不管出门搜集多少次素材,看到的都是相似的人或物。说好听点是安稳,不好听就是乏味。

她走在喧闹的路边,看见车流像流星一样从身边飞速划过去,空气是黑色的,自己仿佛身处在无边的宇宙中。

风有点大,她裹了裹外套,加快脚步。

 

 

黎彧晚到了几分钟,匆匆走进酒吧的时候,看见林非已经挑了个清静的地方坐下了,面前摆着两杯酒和一摊瓜子,咔呲咔呲磕得正欢,看见他冲他招招手。

他走过去,还来不及坐下,一边喘气一边说着:“抱歉啊,来迟了...”

“没事没事,先歇会儿,跑这么急干什么?”林非招呼着他坐下,摆摆手:“喏,你喝这个吧?先替你点了。”

“嗯,谢谢,”黎彧呷了一口,转而又盯着她:“你今天打电话说...分手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怎么突然...你们不是都订婚了吗?”

黎彧看着林非,眼神里是真心实意地在为她担心。

说起来两人认识的时间并不久,但大抵是身为作家的直觉,从前不过因为工作上的关系见过几次面,却让林非觉得比跟学校里那些所谓同窗四年的同学还要聊得来,渐渐地就成了好朋友。

好比眼下要拉一个人出来陪自己聊聊天,林非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他。

“人家跑来提的啦,又是鞠躬又是道歉的...也不好意思拒绝,”林非摊摊手,“我就被甩啦~”

“…理由呢?”

“他说他有真正喜欢的人了。”林非又开始嗑瓜子,顺手分了一堆到对面。

黎彧下意识拿了一颗:“就这样?”

“就这样,”林非看见他眼里明显的疑惑,说:“我当时午觉刚醒困得要死,就想赶紧打发他走,哪有心思想那么多?”

黎彧突然觉得自己的担心有点多余。

但还是问了一句: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有事啊,我快伤心死了。”林非眨眨眼睛,一本正经地对他说着,然后嘴里咬出“咔!”的一声。

“......”看来没什么好担心的,黎彧想。

“与其说是被甩,不如说是感情自然消亡呢...”林非突然若有所思地冒出来这么一句。

黎彧正喝着饮料,“嗯?”

“我以前就觉得,谈恋爱不应该是这样的,太平淡了...”她比划着手势,“应该是,像一潭死水里面突然投进一颗石子...或者......更大的东西,总之就是心里总要有点动静才行。”

如果开始于平淡又终于平淡,那感情无异于没有来过。

“不过现在我还没遇到过这样的人。”她说。

“被他吓得魂飞魄散,算吗?”黎彧突然问出这么一句。

“惊喜跟惊吓可不是一回事,兄弟。”

“而且,”林非说着,“这根本不能算心动的范畴了吧,就算有那也是被动的...咦,等等,”

她起身探到黎彧对面盯着对方:“什么情况??”

“没有...随口问问的。”

他瞥了她一眼,低下头抿着杯沿。

“为什么突然问这种跑火车的问题啊?”

“怕你心情不好,讲个冷笑话。”

“我好感动哦——”

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又聊了会天。

......

杯里的酒渐渐见底,林非看看天色:“好像差不多该回去了。”

“是不早了,今天我请你吧。”黎彧点头,叫来服务生结了账。

“Lucky~”林非俏皮地冲他吐了下舌头:“刚好今天没带钱包。”

“刚好?”

“嗯...失恋过后伤心过度,导致丢三落四的~”

对方无奈地看她一眼:“你啊,我一开始还以为你出多大事了呢...”

“很大事啊!!订婚戒指还挺贵的,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用啊?”

“那我先替你心疼一下你下一任男朋友...”

两人走在路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。

......

“刚好也好久没见你啦,今天出来碰个面。”林非说,“最近忙什么呢?连个音信都没有。”

黎彧笑笑:“家里来了个亲戚...要照顾他,有点忙。”

“熊孩子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“那揍一顿不就好了?”

“不是普通的熊孩子,”黎彧有些出神,一转头看见林非眼里突然闪起光——

“诶,很特别?有多特别?我能不能见见,刚好小说卡住了需要素材——咦,咦??”

黎彧按住她的肩膀把她转了个向:“特别调皮而已......别好奇了,有机会带出来见你。”

“哦哦...好吧,不闹你了,”林非只好乖乖住嘴,感叹了一句:“唉——生活真是一潭死水...”

“死水里也会有清流的,”黎彧笑,眼角神色温柔,“前面就是你家了,我就不送啦,下次有机会再见。”

林非耸耸肩,站在原地跟他挥手:“今天谢谢咯,你也早点回家休息吧。”

对方挥挥手,转身慢慢走远了。

......

跟友人短暂的会面给贫乏的生活添了一丝乐趣,很快又被冲淡在大部分的无趣里。

林非站在路口,不是很想回家。

路灯将影子分成三瓣,但人立在影子中央,看起来还是孤独的。

“清流,”她嘟囔着:“清流啊清流...什么时候能找到呢...?”

在她喃喃自语着往门口踱步的时候,耳边突然又响起悉悉索索的细碎响声。

林非懒散的眼神突然收敛起来,脚步也慢下来,分辨着那声音的来处。

在后面?她想,给我等着,要是个痴汉看老娘不用高跟鞋砸死你——

然后猛地一回头,看见不远处大概就是之前悄悄蹲在家附近的黑影,看到她回头突然一惊,像被吓到了似的拔腿就要往回跑。

“喂!站住!!”林非也不迟钝,抬脚就往那个方向追去。

林非在学校时好歹是拿过短跑冠军的,况且距离并不远,没几步就赶上了那个人。

“我让你别、跑——”

然后一把抓住那人的胳膊。

“?!”定睛一看,对方身材并不如自己高,手腕也细得不像话。身上穿着不合尺寸的宽大衣服,不停挣扎着,但力气并不是很大,似乎也没打算再逃。

小女孩...??

她拉着对方转过身来,那人本来戴着卫衣的帽子,被林非的拉扯弄掉下来,少女漆黑的头发扬起又落下,一回头脸刚好被后面的路灯照亮,展现在她面前——

“......”

林非呆住了。

她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眼神,明明是那么小的孩子,却有双金色的眼睛,鹰隼一样,迸射出不属于这个年龄的锐利和锋芒。

与其说是石子,不如说更像是一片枯叶,被劲风裹挟着“咻——”地划下,一瞬间就割裂了那一潭寂静的死水。

——TBC

标签:野望原创
评论: 4
评论(4)